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名家讲坛——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2

2022年6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名家讲坛—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讲以在线方式成功举办。第二讲的报告人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际可持续发展专业Maximillian Auffhammer教授。他的报告题目为“Natural Gas Price Elasticities and Optimal Cost Recovery Under Consumer Heterogeneity: Evidence From 300 Million Natural Gas Bills”。

Maximillian Auffhammer教授在简要回顾了价格弹性的概念后指出,当前学术界关于天然气价格弹性的研究大致分为基于宏观总量数据的研究和基于微观家庭数据的研究,但前者无法观察到个体家庭受到的影响及异质性,后者常常来源于调查数据而存在测量误差。他们的研究旨在解决价格弹性估计中面临的“内生性”问题。研究基于加州家庭天然气消费账单信息,选取位于两个天然气供应商的交叉供给地带的家庭为样本,利用地理断点和工具变量方法来识别天然气价格和供应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并由此估计出天然气需求曲线和需求的价格弹性。由于居民只有在收到天然气账单时才会看到天然气价格的变动,价格对于居民消费量的作用存在滞后效应。因此,他们将价格的滞后项纳入模型作进一步的分析后发现,天然气消费量与两个月之前的价格相关性最强。他们还分析了价格弹性在不同季节、不同收入家庭组之间的异质性,发现低收入人群天然气的消费量对价格的反应更敏感。基于异质性分析,他们提出了有助于福利改进的政策建议。

我院王克副教授线上主持讲座,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及未来资源研究所等四十余所国内外高校与科研机构的19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报告结束后的讨论环节,与会者针对学术报告中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如何应用于中国、其估计结果与已有研究中所估计结果的差异及原因、是否考虑到电力等其他替代能源的消费、是否考虑到了天然气价格的时间变化趋势以及国际期刊写作选题等问题与Maximillian Auffhammer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系列讲座同时得到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