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霍正洋助理教授参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成功立项

发布时间:2023-05-26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2022年度项目下达立项通知。由南京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水中病原微生物原位自动检测与快速消杀技术》正式立项。项目周期三年,由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合作攻关。

我院霍正洋助理教授作为项目参与方承担研究任务二“病原微生物快速靶向消杀技术”。该任务以维护我国水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根本目标,针对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病原微生物健康风险,开发流域复杂水环境基质条件下病原微生物快速安全的消杀技术,为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病原微生物风险的高效智能化管控,实现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的要求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中央财政资金设立,根据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科技发展优先领域,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进行科技资助支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科技支撑和引领。该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将推动我院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