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环境学术讲坛第七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2

2022年10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主办的“明德环境学术讲坛”第七讲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讲坛邀请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段茂盛教授作了题为“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和特点”的学术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庞军教授首先致辞,代表学院对段茂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表示诚挚感谢。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昌敦虎副教授主持。

段茂盛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对纠正外部性所导致市场失灵的方法——行政命令手段、税费机制、可交易的排污许可证制度的理论内涵进行了分析,而后聚焦于碳减排,对碳税和碳排放权交易体系(ETS)这两种典型的碳定价政策工具的作用机制、实施效果进行了对比。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段茂盛教授从我国选择ETS作为碳减排重要政策工具的原因、ETS的发展阶段、基本要素、覆盖范围、碳排放总量设定方法、配额分配方法、碳排放量的监测报告与核查、抵消机制、交易规则、市场调控措施、遵约机制等方面入手,完整地勾勒了我国ETS制度设计的全貌。

结合我国ETS目前的市场交易情况和欧盟等地区的经验,段茂盛教授指出,未来全国碳市场的完善应重点关注纳入行业的扩大、与国家和行业达峰目标一致的总量设定、免费配额分配方法的改进、拍卖方法的引入和扩大、交易方式与交易产品的完善、保障体系的构建、遵约机制实施力度的提高、信息公开等方面。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十余所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等部门的300余名师生及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坛。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针对学术报告中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与地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关系、碳税与碳交易的关系、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与企业生产效率的关系等问题,与段茂盛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术氛围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王克副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点评。王克副教授从研究主题、结构框架、讲解逻辑等方面高度评价了段茂盛教授的精彩报告,并指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构建与运行能够为未来环境要素的市场化改革提供经验和借鉴,也提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政策设计的完善需要关注其在国家整体规划中的战略定位,同时勉励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将理论研究和政策实践有机结合,持续推进学术工作,使研究成果服务于政策制定。

明德环境学术讲坛同时得到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