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竺效教授主编的“环境法实案释法系列案例教材”举行新书发布仪式

发布时间:2022-12-06

2022年12月3日,第八届中国社会科学案例论坛顺利举办。在主题为“探索法硕教材、教法之新路”的分论坛上,我院副院长竺效教授主编的“环境法实案释法系列案例教材”成功举行新书发布仪式。

“环境法实案释法系列案例教材”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是我校副校长王轶教授任总主编的“法律职业通用案例教材”出版的第一个系列。此次发布的“环境法实案释法系列案例教材”以环境法实务技能分解训练为功能定位,以知识体系、知识点牵引案例的编写法为编写特色。自2018年出版《环境公益诉讼实案释法》以来,该系列教材至今已出版《环境刑事实案释法》《环境侵权实案释法》《环境行政执法实案释法》《环境行政复议与诉讼实案释法》《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实案释法》和《绿色原则规范解释实案释法》共7册,构成了环境法实务应用的6大领域和X个开放专题组成的“6+X”的特色套系结构。

该套新书中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实案释法》专册是2021年度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的成果。该项目由我院推荐立项,2022年已顺利通过结项验收。

新书发布仪式首先回顾了该套教材历时5年多的探索历程。随后汇报了我校法学院、环境学院跨学科团队探索环境法人才培养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法体系创新的若干实践。竺效教授团队通过研发“环境法课堂”微信公号、配套慕课、入库案例、视频案例等为课堂教学提供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支撑,以此探索教学方法的创新。该套案例教材的部分单册已经在我院可持续发展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环境资源法律与政策》课程,以及我校法学院法律硕士的《诊所式法律教育(环境法)》、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的《环境法案例分析》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实践中得以使用。

《环境公益诉讼实案释法》一书的配套慕课《环境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案解析》,由竺效教授带领的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合作团队研发,于2020年2月在“中国大学慕课”正式上线。该慕课为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华侨大学等兄弟院校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授课挑战提供了应对选项。2021年,学习强国平台慕课平台也选用了该课程的全部24集慕课。

环境法实案释法系列案例教材还曾多次应用于审判人员和环保公益培训。该系列教材所提应用对策也曾被有关法院审理疑难案件所借鉴。2018年,该系列教材中首部出版的《环境公益诉讼实案释法》专册还曾获得“全国法律诊所教育优秀教材奖”。

竺效教授带领的教学团队,以该套案例教材编写为抓手,夯实案例收集整理基础工作,深挖案例研究,反哺教研和科研。2021年,竺效教授教学团队成功获得全国法硕教指委主办的首届“法律硕士视频案例大赛”一等奖,并有多个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也成功获得了教育部2021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

第八届中国社会科学案例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法学院、科研处、中国社会科学案例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案例中心主任伊志宏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杜鹏教授,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局、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丁天球副局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专业学位处韩菲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刘家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时延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关晓斌副处长等出席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