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2022年高端论坛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与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2-30

12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环境学院、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2022年高端论坛。论坛以“践行两山路,奋进新征程,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实践开新篇”为主题,包括主旨演讲、成果发布、实践分享三个单元,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朱信凯主持论坛。

林尚立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其中就要求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的补偿制度。当前我国已进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多重目标的协同实施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深化期,尤其需要用发展、统筹、协同的方法解决新阶段的生态环境问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重要的抓手。中国人民大学与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本次论坛,有利于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协同研究的优势,更好服务国家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林尚立表示,希望双方借此机会进一步凝聚智慧、资源和力量,并就持续深化合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高扬思想旗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紧扣高质量绿色发展主题主线;二是拓展合作平台,通过校企强强联合,打造生态产品研究的学术重镇、理论高地、创新中心;三是推广先进成果,要聚焦“两山转化”重大前沿问题,积极开展生态产品创新开发、价值转换、交易保障等重点领域理论及实践研究。

宋鑫在致辞中表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方案的理论基石。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作为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始终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成立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立足市场化运作开展前瞻性研究,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有力智力支撑。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中国人民大学互学互建、共创共享,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强,城市水环境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作主旨报告。

武强院士以“矿山环境问题与绿色矿山建设”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从矿山环境问题类型划分、特征分析和对策措施出发,指出当前矿山建设存在“三废”、地面变形、含水层结构扰动的问题,应当通过充填开采、洁净处理后人工回灌等方式进行绿色处置。

任南琪院士以“城市水系统绿色发展与智慧管控”为题作主旨报告,围绕海绵城市理念的绿色发展实践、基于大数据的规划和智慧管控进行阐述,提出“蓝绿融合、灰绿结合”是污染治理的必由之路。

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霍中和,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研究员、环境学院副教授昌敦虎代表论坛主办方发布了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问题形成的最新研究成果。

霍中和报告了中节能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中节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解决方案》,他结合“湖北咸宁嘉鱼岸线整治”“常州高铁新城智慧综合能源站”等案例,提出地方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应从顶层设计、制度创新、产业带动入手,构建基于生态优势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生态存量变现,实现可持续、高水平的生态价值转化。

昌敦虎报告了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团队最新研究成果《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安吉实践》,他基于安吉通过“两山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背景、成效与经验分析,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创新和发展提出了思考。

贵阳市政协副主席、清镇市委书记付涛,宁德市周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维知,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会学,中节能铁汉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何锦秀分享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践典型案例。

付涛介绍了清镇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实践探索的有关经验。清镇市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立政府主导、部门负责、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格局,做好“生态+农业”的品质、画好“生态+文旅”的美景、提升“生态+工业”的内涵,加强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石维知分享了周宁县践行森林“四库”理念的“四绿行动”。周宁县坚持“养绿、兴绿、扩绿、固绿”,在扩大林地规模、加强污染防治的同时,通过以强携弱、以融促产、以旅兴城构筑绿色产业链,实施粮食品牌战略带动农民致富,优化能源结构落实“双碳”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会学分享了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光伏+生态”的典型案例,他首先介绍了“光伏+生态”发展背景和实施情况,并通过中节能在内蒙古达拉特旗、安徽埇桥、陕西大荔、浙江湖州的实施项目呈现了光伏与环境治理、治沙、农业、渔业、旅游等产业的有机结合。

何锦秀介绍了中节能铁汉生态对生态系统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她从战略指导、实现路径、价值探索、价值演进四个角度提出了思考,同时以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项目为例,探讨了生态价值基础构建的技术路线、阶段成果和资产负债表编制核算建议。

举办本次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和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旨在邀请社会各方共同交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实践中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持续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新途径。

本次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直播平台播出。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杰、环境学院院长庞军,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桂华参加会议。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及下属企业员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师生、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相关行业产业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20000余人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