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赴贵阳贵安绿色金融国家级创新试验区实践教学(二)

发布时间:2021-09-28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依托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创建多维度集成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探索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庞军教授带队,在环境学院教授、贵阳贵安绿色金融领导小组顾问蓝虹的指导下,以2019级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学生为主,赴贵阳市和贵安新区开展绿色金融实践教学调研活动。

9月27日上午,环境学院调研团一行该项目总工程师卢金山的带领下,前往月亮湖湿地公园参观学习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试点两湖一河PPP项目。“两湖一河”指的是星月湖、月亮湖和车田河其中月亮湖地势低受农业面源污染较为严重,最初为劣五类水质,通过绿色金融的途径建立了湿地公园,如今水质为二类饮用水标准,并成为央行绿色金融典型案例同学们在卢金山总工程师详细深入的讲解中实地学习了生态透水砖人工湿地生态浮岛雨水花园等的工作原理,收获颇丰。



随后,师生实践教学团前往贵安新区国际绿色金融港进行学习调研。讲解人员向师生详细介绍了贵安新区国际绿色金融港的发展历史以及贵安新区的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绿色金融管委会主任蓝虹教授也介绍了绿色金融在国际国内的发展历程,以及2017年贵安新区被国务院批复为绿色金融国家级试验区以来的创新政策、体制机制和经典做法。同学们对绿色金融区域性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9月27下午,师生实践教学团来到富士康绿色隧道数据中心进行项目调研工作人员着重为师生介绍了绿色数据中心的运行原理:贵州的地理条件及历史沿革为数据的安全储存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而建立在山哑口的富士康绿色数据中心更是充分利用了地形之利,一改以往空调降温的方法,使用自然风降温。这种降温方式减少了数据中心的电耗,在提高PUE(平均能源使用效率)的同时,还产生了碳减排量,并成功在北京碳交易所挂牌交易,实现了二氧化碳减排量到流动资金的转换。




随后,师生实践教学团又前往贵阳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调研花溪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在进行实地调研之前,为贯彻安全理念保障师生安全,大家接受了系列安全培训并换上安全装备在展馆参观过程中,讲解员整体介绍了垃圾处理的流程和工艺,师生们也垃圾转运和焚烧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观察

 


展馆参观结束后,师生实践教学团来到贵阳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会议室听取专题讲座。来自中国建设银行花溪支行的专家为师生讲述绿色金融如何支持垃圾处理梳理了贵阳市生活垃圾的产生与垃圾焚烧发电处理的动态关系以及收益流对绿色金融方案设计的影响。中电公司工程师则为师生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系统讲述了焚烧发电的条件和工艺,同时与同学们探讨了垃圾焚烧发电与燃煤火力发电的区别,使大家对绿色金融如何支持垃圾焚烧发电有了更直观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