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李胜红同学荣获“十佳班级辅导员”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12-23

2019年12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正式公布2019年“十佳班级辅导员”展评结果。我院2018级理科实验1班辅导员李胜红同学荣获“十佳班级辅导员”荣誉称号。


李胜红,环境学院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李胜红同学表示,在经过本科四年的磨砺之后,还可以跟单纯可爱的小朋友们相处在一起,本身就是很让人欢喜的事情。更何况,他平常的工作主要就是参与班级规划与建设,与同学们开展深度访谈等等,本身不会占用过多的时间。更多时候,他和班里的同学们都是像普通朋友一样相处,有些时候会以一个师兄的身份给大家提供一些不同角度的观点,能够赢得大家的信任,他非常开心。

回忆刚当上辅导员的时候,李胜红同学坦言内心确实有点小惶恐。他说,当时一方面是担心自己才疏学浅,不能够很好地在诸多方面为同学们给予指导;另一方面是担心某些方面做得不好,怕有同学不喜欢自己,或者是不够严肃,导致自己在班级建设中没有好的威望,所以和大家的相处都十分谨慎小心。


提及如何逐步进入辅导员的角色,李胜红同学说,是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声声亲切的“红红师兄”打消了他所有的顾虑。后来遇到需要批评的地方,他也能够大大方方地批评指出。在开展深度访谈的过程中,同学们也愿意将自己内心的一些想法毫无保留地告诉他。此外,他还表示,当这些同学们逐渐适应大学生活,并且活跃在学校的各个平台时,他发现自己其实也可以从同学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比如一些新潮的思想、语言、文化等。


在担任班级辅导员的过程中,李胜红同学也在不断学习和总结。担任辅导员至今,他总结出了两条经验。第一个是辅导员自身的人格魅力实际上是很重要的。信仰、品行、智能、才学等等,诸多因素综合体现出来的一种人格上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是同学们对辅导员产生信任甚至是依赖的重要基础。因此,作为辅导员,应该在日常中应该注意塑造自己的形象,提升思想与能力,做好榜样。


第二条经验就是,不要把小朋友们内心不必要的担忧放大,大部分的相处过程中要把他们当作成年人来看待,相信他们能处理好身边的问题。其实在大学的各个阶段,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有遇到一些问题或者疑惑,比如感情受挫,成绩下滑等等,在不影响正常生活与身心健康的前提下,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要判断一个同学状态如何,只需要问他:“睡眠怎么样?”“饮食怎么样?”“最近做事拖延严重吗?”如果这3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还行,那就说明同学们只是对当前的状态不太习惯,完全有能力去自己解决这些问题。


最后谈到对班级同学们的期望,李胜红同学说,自己虽然从开学第一次班会就开始跟同学们不断强调成绩的重要性,但是事实上并不在乎他们绩点的好坏,只在乎的是他们能否学到专业性的知识,以及他们将来在面临选择时,能否多一些选项。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大学里过得充实而开心。


谈及未来,他说,这一路上还有诸般得意与艰难,希望自己和同学们都能够用心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