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赴贵阳贵安绿色金融国家级创新试验区实践教学(四)

发布时间:2021-10-01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依托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创建多维度集成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探索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庞军教授带队,在环境学院教授、贵阳贵安绿色金融领导小组顾问蓝虹的指导下,以2019级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学生为主,赴贵阳市和贵安新区开展绿色金融实践教学调研活动。

9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绿色金融实践教学调研团前往贵阳市高雁生活垃圾填埋场、比例坝垃圾填埋场进行实地调研,深入考察绿色金融项目设计理念和垃圾填埋工艺贵阳市高雁生活垃圾填埋场承担着贵阳市绝大部分的生活垃圾处置工作,曾经一度由于长期超负荷运行而导致巨大的安全隐患,2015年来,在PPP模式及高雁填埋场技改项目的支持下,实现了垃圾的大幅资源化、减量化。贵阳京环环保有限公司洪新敏师生一行详细介绍了垃圾填埋场的处理能力、建设思路盈利模式,蓝虹教授则以此为基础向同学们介绍了绿色金融在该项目改造升级时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龙峰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城市垃圾填埋场主要面临臭气和有毒渗滤液的问题,许光清、张文丹和马奔老师也带领同学们与项目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随后师生实践教学前往比例坝垃圾填埋场进行实地调研,该填埋场在贵阳市第二座垃圾焚烧场建立前担负了贵阳市生活垃圾的主要处理任务,填埋场每日处理量高达3200吨,填埋场配备防滤层以及渗滤液处理装置、废气收集处理装置,能有效处理渗滤液。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师生实践教学参观了垃圾填埋现场,同学们就垃圾填埋的工艺、渗滤液的收集与处置、填埋场的收益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垃圾处置的未来、城市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通过对两座垃圾填埋场以及前期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实地调研,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难点与重点,增进了对于城市生活垃圾治理的认识,也更深入地了解了绿色金融助绿色产业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