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赴贵阳贵安绿色金融国家级创新试验区实践教学(三)

发布时间:2021-09-29

928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绿色金融实践教学调研团前往清镇市红枫湖水源涵养地中华茶博园项目、贵阳市水环境科普馆和青山再生水厂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绿色金融项目落地情况及贵阳当地水环境治理的相关知识。

上午,师生实践教学团一行抵达位于清镇市红枫湖上游的中华茶博园。同学们参观茶园种植田及元宝枫经济林,元宝枫的经济价值、利用方式及其巨大的生态效益进行了全面了解。蓝虹教授则详细介绍了该项目如何借助绿色金融工具实现投资方和融资方的双赢,并以此为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担保基金在绿色金融项目中的应用。

在对种植田和元宝枫进行实地考察后,师生实践教学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观景台,俯瞰茶园的整体设计。其间,同学们就茶博园的运营状况、管理方式、收益情况等与元宝枫项目负责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绿色金融如何助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作用机制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

下午,师生实践教学团前往贵阳市水环境科普馆进行参观调研。在科普馆内,讲解员为师生介绍了贵阳市的供水格局净水布局以及当地目前面临的水资源危机,大家也充分认识到水资源的稀缺和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

结束对科普馆的参观后,师生实践教学团一行前往青山再生水厂进行现场调研,实地体验地下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并深入了解了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系统提升工程PPP项目设计原理及“适度集中、就近处理、就地利用的治理方针,同学们也结合所学知识自身兴趣与工作人员展开进一步探讨,增进了对污水处理工艺及水质综合治理项目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