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龙峰教授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5-15

2023年4月25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饮用水全流程新污染物NQI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我院龙峰教授作为课题二负责人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马军院士、江桂斌院士、潘宜昌研究员、李红梅研究院、施汉昌教授、舒为群教授等11位专家,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处长裴志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二级巡视员陈新、城市建设司副处长(主持工作)徐慧纬、中规院党委书记王立秋、副总规划师彭小雷、院副总工程师龚道孝,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研究任务负责人、项目骨干等40余人共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规院副总规划师彭小雷主持。

中规院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饮用水全流程新污染物NQI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为实现“防控城市安全风险”的目标愿景,围绕饮用水“从源头到龙头”的全流程新污染物风险管控需求,由中规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山公用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天津阿尔塔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合作攻关。

课题二“饮用水全流程新污染物智慧型多指标生物传感装备研制”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龙峰教授负责。该课题针对新污染物种类每年快速增长,亟需新增污染物的高效精准识别及检测技术的迫切需求,基于有机融合倏逝波原理、生物亲和反应原理和光波导传感原理,创新研制可用于饮用水新污染物在线监测与工艺管理的智慧型多指标生物传感仪器。根据情景定向需求和实际应用需求,发展可用于消毒副产物、内分泌干扰物、农药、塑化剂等特征新污染物的多指标现场同时定量检测的生物传感新技术与新方法,实现饮用水安全检测的精准化、即时化、智能化、集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