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学生周彦忻、汪丽君入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对话中国代 表及中国青年生物多样性夏令营暨第五届联合国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调研团队

发布时间:2020-09-11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即将在中国昆明举办。面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环境学子积极思考,周彦忻、汪丽君关于“减塑”问题的提案入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办公室举办的“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对话,并在会上作为中国代表发言(详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闻:80年后,北极熊将会消失https://mp.weixin.qq.com/s/XdRORhM8gQMm5XVmO2hmPg);关于“社区与自然保护区协同发展”课题的提案入选由《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的中国青年生物多样性夏令营暨第五届联合国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在南山自然保护区开展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详见:青年生物多样性行动网络:录取通知https://mp.weixin.qq.com/s/n9THVioKyDwQm70iUxQPkA);。

 

一、“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对话

2020年7月19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腾讯青年行共同主办的“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对话活动顺利举办。环境学院学生周彦忻、汪丽君作为青年代表在会上做题为《限塑如律令:告别线性经济,转向循环经济》的报告。报告基于复合环境流的视角,展示了塑料危机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重大议题的密切联系;并重点分析减塑战略必须要基于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减塑政策的方向应是全社会告别线性经济,转向循环经济,最终彻底淘汰一次性塑料包装,基础是提供替代的循环包装;最后,就减塑行动,报告基于“助推”理念提出示例。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的第75周年,聚焦中国青年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想法,联合国驻华系统携手腾讯公司,举办了“中国青年对话未来”系列活动。6、7月,"对话未来"系列活动陆续在线上举办,每场活动招募约十组优秀的中国代表,围绕不同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分组探讨创新解决方案,最终以小组展示的形式、通过腾讯会议向联合国驻华系统递交提案,并通过直播形式,向全世界分享中国青年的想法(详见:联合国新闻:https://mp.weixin.qq.com/s/TlT_rUXHx7QcUn4wohbKvg)。

“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系联合国“中国青年对话未来”系列活动的UNEP专场。UNEP驻华代表、国内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领域知名专家从6700名报名者、500余份提案中评选出10份提案。环境学院学生周彦忻、汪丽君组成的“塑向未来”团队,在环境学院张磊老师与尼傲科技孙巍老师的指导下,团队不断完善减塑思路,最终提案成功入围。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教授,与两名同学交流了该提案,并指出“我相信未来减塑甚至无塑是完全可以实现的,重点是我们如何回归自然的装运方式。”

 

二、中国青年生物多样性夏令营暨第五届联合国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

 

 

紧接着,周彦忻和汪丽君两位同学继续在环境领域开展实践活动,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补充大会制定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指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等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青年生物多样性夏令营中,环境学院学生周彦忻、汪丽君组成的“多样年华”团队,在环境学院张磊老师的指导下,提出《基于生态-社会复合资本的社区与自然保护区协同发展研究——以金华沙畈乡店边村为例》的调研申请报告,从56个队伍中脱颖而出,于2020年8月17日-8月21日前往浙江金华婺城南山自然保护区开展课题调研。

该课题聚焦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中的农户,在复合生态系统视角下,探索生态-社会复合资本框架,并通过有效识别和合理利用调研地的可持续发展价值,探索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生融合”的自然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协调发展路径。

为期三天的野外考察结束后,“多样年华”团队受邀参加了第五届联合国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听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先生的报告,小组成员参与圆桌讨论,就本次生物多样性夏令营围绕的“平衡保护地周边社区发展与保护”议题展开相关讨论。同时,做题为《重视和发掘自然保护的本土经验:基于生态-社会复合资本的自然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协同发展研究》的调研成果分享报告,并与嘉宾就此进行交流。

 

在未来,环境学院的学子将与青春同行,为自然发声,一起为减缓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而努力!

 

友情链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闻:https://mp.weixin.qq.com/s/XdRORhM8gQMm5XVmO2hmPg

联合国新闻:https://mp.weixin.qq.com/s/TlT_rUXHx7QcUn4wohbKvg

青年生物多样性行动网络:https://mp.weixin.qq.com/s/T9G9CIUxZgdMjtkAqx6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