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在实践中找寻路径在思考中明确方向|环境学院研究生赴黄山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5

暑假期间,环境学院张磊副教授课题组的两名研究生赴安徽省黄山市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开展了为期八天的实践调研。在课题组前期的研究基础上,张磊老师指导环境政策管理专业研究生王书同和可持续发展管理专业研究生孙天一同学确定了调研目标和调研方案。在黄山市发改委的协调和指导下,对黄山市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成效以及实践中不同主体主导、基于不同机制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创新模式进行了深入调研。

三产融合,确保农产品安全高质量出品并实现生态价值转化是本次调研的重点。经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首席研究员任景明教授推荐,7月29日两位同学前往位于黄山市屯溪区的九木栖生态体验馆。九木栖处处皆蕴含了生态理念,立足于黄山景区的优质生态环境和游客流量,将生态产品的生产和消费连接,以“餐厅+基地”为主要模式,构建了从田园到餐桌、从生产到加工、从美食到康养、从乡村到城市的产业链条。目前已实现全市餐饮行业首个实时视频监控系统,可一览九木栖生态食材的原真性,为消费者提供了基于信息透明的新型信任保障机制。九木栖不仅是一个消费场景,更是一个展示和践行生态友好的生活方式的流动空间,基于市场机制撬绿了穿越城乡时空的生态产品流。“九木栖”品牌创始人胡恒学更是生态学人学以致用成果转化的典范。现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负责人和国家林草局生态旅游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在谈及企业经营理念和乡村振兴的关系时,胡恒学提到:“做好一个店,振兴一个村。”通过开展土地流转和以‘五谷轮回’为理念的基地种植模式,不仅有效地带动了农民增收,也促进了土壤健康和农业增效。”此外,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生动实践,我们还对九木栖的融资状况、产品保障及利益分配机制、与其他主体的互动情况进行了了解,特别关注到了“外来智力输入”在企业发展中的助推作用。

图1 九木栖生态体验馆(屯溪店、徽州店)

在对九木栖访谈的基础上,7月31日我们前往位于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的九木栖生态基地,真正从田间地头了解开展生态农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学习过程中因地制宜的新模式、好经验。九木栖推动了以“虾稻共作”的渔农复合种养模式为主,兼有林禽模式、林畜模式等林下养殖,提高农产品和水产品品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重收益。

图2九木栖生态基地

8月1日上午,在黄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安排下,我们前往黄山市田园徽州精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其加工包装基地“田园徽州”梦工厂开展调研。“田园徽州”作为安徽省首个绿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覆盖黄山市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农产品。“田园徽州”由黄山市天润发超市有限公司、黄山供销集团、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组建。我们与三方负责人一起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了“田园徽州”的创办过程、经营模式、营收状况等,发现黄山市市委、市政府在企业创办过程中的政策、资金等支持至关重要。最后,我们详细询问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对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注,发现企业格外注重与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小微主体的对接,能够系统地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图3团队参观“田园徽州梦工厂”

图4团队和田园徽州负责人开展交流座谈

研行两山理念,赋能生态宜居乡村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此次调研的又一重点。我们先从市场平台入手进行了调研。统一规范开放的市场交易平台是生态产品实现经济价值的前提,8月1日下午,我们前往江南林业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就江南林交所的成立过程、产权交易类型、交易机制及监管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江南林交所由黄山市人民政府和安徽省林业厅共同组建,是安徽省唯一、全国仅有的4家林业产权交易所之一,目前已实现线上林业碳汇交易,推动了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在内的两场大型会议的“零碳”排放,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取得了双赢。

在完成屯溪区、徽州区市区的走访调研后,8月2日,我们前往休宁县开展实践活动。在休宁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指引下,我们上午考察了新安源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及种植加工基地,并与创始人方国强进行了座谈。坐落于新安江源头的新安源有机茶,始终坚持无污染的“干净茶”,培育本土茶品牌。其不仅是欧盟市场的中国有机绿茶供货商,还通过率先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茶叶种植户、茶叶加工户和茶叶龙头企业开展联合经营服务,带动辐射周边地区的茶农增收。

图5团队成员与新安源有机茶创始人方国强进行交流

图6新安源茶叶种植基地(中国有机茶第一村)

除了特色有机茶之外,休宁县的泉水鱼也闯出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8月2日下午,我们前往休宁县汪村泉水鱼合作社,向合作社带头人了解了泉水鱼的发展养殖情况。汪村背靠六股尖,面朝新安源,自古就有泉水养鱼的传统。现如今随着“泉水鱼”品牌越来越响,很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品尝美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就合作社的创办过程、发展障碍、政府支持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细致了解。

图7休宁泉水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图8休宁泉水鱼养殖情况

8月3日,我们前往黄山市黟县,参观调研黟县“两山”银行、际村民宿产业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践创新示范点。在黟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指引下,我们系统性学习了上述示范案例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市场化和产业化机制,细致了解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搭建和产业创新的具体情况和现实问题。

图9黟县两山转化平台

在调研活动的最后两天,调研团队返回黄山市区,紧密围绕前期调研成果和发现问题,对黄山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黄山市发改委等与调研主题相关的主要部门进行走访调研。走访过程中,我们重点补充了解了农药集中配送、茶园绿色防控等具有黄山市特色的农业绿色发展创新机制以及黄山市政府对乡村生态振兴、农业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国家重大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黄山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的全局认知。

通过八天的实地调研,我们深入了解学习了黄山市在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过程中的实践创新,后续将尽快产出调研成果,将实践经验进一步理论提炼,进而指导课题组后续的实践调研,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王书同;孙天一。2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