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开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主题研学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2

5月12日上午,环境学院举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主题研学活动,会议由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杰主持,环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庞军及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线上参加会议。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系教师王克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中国自主的生态文明知识体系,既要“顶天”又要“立地”。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坚持问题导向,回答时代主题,将西方环境学科理论与中国生态文明治理有机结合,针对重大选题,集中学科力量,在高端智库层面集中整合现有成果,争取形成标志性产出,在打造学院特色的同时扩大学科影响力;要在社会实践和地方合作中因地制宜,在了解、阐释、解决社会环境问题的过程中反哺宏观政策分析,把握新时代赋予人民大学的历史机遇,助力实现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系教师徐上表示,作为青年教师,要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对讲好中国故事充满信心;要认清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挑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做对国家真正有意义的研究,解决与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真正有关的问题;要在认真总结中国生态文明实践的基础上形成规律性认识,发挥人大环境学院在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领域的独特优势,脚踏实地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生态文明体系提供人大方案。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系教师严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助力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是每一位人大教师的责任,就学科实际而言,青年教师要立志建立我国自主的环境资源经济体系,深刻了解当代发展实际,找准真正问题,总结独特经验,归纳体系成果;要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对环境政策的正确认识,鼓励引导学生结合国情开展政策学习与剖析,通过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争取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王驰中表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必须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从理论和方法层面进行创新。相对于自然科学而言,哲学社会科学在思想文化存在东西方差异,不能完全依赖西方传统哲学思想解决中国实际问题,要构建中国自主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一方面,在国家内部要讲好中国故事,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实现技术创新与突破,助力实现生态友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一方面,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应积极传递中国声音,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范式和理论框架。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系教师张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待。中国制度和中国体系具有开放包容的品格,从不自我封闭,而是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辩证结合、择善而从。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知识体系要兼具开放性、包容性、自主性、系统性和创新性,积极引入国外优秀成果,扎根中国大地,结合中国特色,在科学创新和综合运用中打破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生态文明现代化建设的路径依赖,在发展中解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问题,完成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系教师张文丹表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中之重。作为青年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教我们真正在乎的知识,在科研过程中研究对国家真正有用的问题,在人才培养中让学生做到所学即所用。在构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的中国生态文明知识体系时,要从数据、理论和实践三部分出发,保持战略定力,结合中国实际,主动应对当前重大环境问题挑战,积极寻求理论层面创新点,善于发现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发展规律,争取早日实现科研进展和突破。

环境与资源管理系教师时间表示,构建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基础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问题,着力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教师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青年教师,要培养敏锐的问题意识,提高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锤炼求真务实的作风;要针对气候变化、节能降碳等关系社会发展进步的实际问题用心思考、潜心研究,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引导学生,凝心聚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霍正洋表示,中国知识体系既要在中华民族文明史的基础上建构起来,又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不断拓展充实。作为青年教师,要以发展中国环境学科特色、构建中国生态文明思想体系、解决中国生态环境实际问题为己任,扎实寻求环境问题处理领域的技术突破,在教学科研实践中引导和培育综合性背景人才,助力学校学院生态文明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环境与资源管理系师资博士后丁霖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要论述,为环境学院推动自主知识体系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从事生态环境问题治理时,要更加关注国家近年生态环境治理经验,在总结生态环境治理的经验中构成理论基础,与国际有关治理理论主动对话,在知识体系建构中实现规范性和宣传性的统一,争取形成主导环境学科发展的中国理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系师资博士后马奔表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生态文明、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形成中国特有的制度与实践,青年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制度自信,认真总结国家发展过程中的中国经验,提炼中国环境理论,分享中国生态理念,讲好中国环保故事;要将环境保护问题与经济发展问题紧密结合,在经济结构转型、科学技术发展、生态系统保护中发展好生物多样性经济,建构好环境经济学知识体系,使中国特色哲学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环境与资源管理系师资博士后邸敬涵表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讲好中国的故事是每位教师的责任与使命。要在国际对话中主动发出中国声音,强调中国之治,重视形成中国自主的学术评价体系。同时,要在坚持“四个自信”的基础之上,坚持问题导向,以西方理论为基础,挖掘中国特色社会背景和思想背景下的创新性思维模式,引入学生教学培养,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夯实自身本领,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致力成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环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庞军强调,环境学院近两年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扎根中国大地,积极投身于教学科研,把环境学科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采用切实科学的研究方法,解决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真挑战,为推进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贡献人大智慧。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杰作会议总结。他强调,本次会议是环境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生态文明发展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主题研学活动。环境学院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这一热点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从国家生态文明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牢牢把握当前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大机遇,树立远大目标,瞄准学术前沿,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中提出真知灼见,积极推动学国家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和生态文明事业纵深发展。

本次研学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本次研学,学院领导和青年教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结合环境学院实际,充分认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更好把准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内涵要义,更加吃透了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精神实质,在集中研讨中聚焦了问题,在深入研讨中增进了共识,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