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院陶媛助理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0-09-04

  2020年8月22日,“东南轻工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综合利用集成示范”(项目编号:2019YFC19045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下+线上”方式在福州市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陶媛助理教授作为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完成了课题实施方案报告并参加该会议。

陶媛新闻1.jpg

项目主管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仲平、固废资源化专项主管刘家琰及王猛,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福建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守尧,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启平,以及福建省科技厅、教育厅、工信厅和泉州市科技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四川大学石碧院士、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何发钰教授级高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辉教授级高工、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忠柏教授级高工、苏州大学方剑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伟强研究员等专家组成员和项目参与单位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会。该项目最终顺利通过实施方案的专家论证。

该项目是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项目,旨在促进东南轻工建材集聚区的多源固废综合利用,创建东南轻工业园区的绿色循环产业模式。该项目主要由福建师范大学牵头,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广东省稀有金属研究所、江南大学、福建省百川再生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福建中科三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承担。

我校环境学院陶媛助理教授主持该项目子课题——“轻工建材产业集聚区固废资源化内外部驱动机制分析”,旨在对产业共生驱动因素与机制进行实证分析,为建立多源固废数据库、建设物质代谢全景图模拟分析模型、促进工业园区形成循环经济模式提供支持。陶媛助理教授曾参与多个国外科研项目,在国际期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数十篇,在产业共生方面积累了较多研究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