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双碳’目标的科学和经济学视角”系列讲座第三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1

10月10日下午,环境学院在立德楼303举办了庆祝环境学院成立20周年“‘双碳’目标的科学-经济学视角”系列讲座第三讲。该系列讲座由环境学院承担的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创建多维度集成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探索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组织开展。本次讲座由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网风光储公司总经理田云峰主讲,主题为“新型电力系统中新能源发电关键技术与工程实践”。

田云峰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双碳”背景下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储电与电网技术,以及张家口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主要实践。田云峰依据我国“双碳”目标大背景提出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性,由此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构建的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进而引出今天讲座的“主角”:新型电力系统。接下来,田云峰向大家讲解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必要性和意义,以及新型电力系统的特点和构建思路,并结合科普视频系统讲解了我国电网技术和储能技术的现状和展望。

田云峰从技术角度将我国“双碳”宏观背景、新型电力系统计划和示范工程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向大家描绘了我国未来电力系统的美好蓝图。讲座结尾,环境学院师生积极与田云峰进行交流,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讲座同时得到了双碳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院、“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生态文明跨学科交叉平台”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