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部类基础课《环境学基础》课程学生赴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1-06-03

5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部类基础课程《环境学基础》课程组织赴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开展实践教学,修读本课程的明理书院2020级本科生等学生共133人参加。环境学院昌敦虎老师、冯琳老师、王晓霞老师作为授课教师参加。此次活动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展开,得到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的支持。

 

 

 

进入展览厅,北京湾铜雕以1:60000的比例真实再现了北京小平原三面环山如海湾的地理环境特征。在教师指导和馆内语音讲解引导下,同学们仔细观察,热烈讨论,认真记录,对北京市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对资源利用和区域环境问题的影响形成了整体认知。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成果展区,授课教师带领同学们认真阅读了北京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原则和城市发展要求。同学们对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科学配置资源要素、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让城市更宜居,加强城乡统筹、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经济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等规划目标形成了更为具体、深入的认知。

 

 

北京城市规划模型的巨型沙盘前,同学们了解了北京市的绿色空间布局,逐步理解了北京市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要素之间的关系,还经过细致的观察发现了中国人民大学所在的地点。

 

 

 

为保证学术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教学团队自4月起便投入前期准备工作,提前前往规划展览馆进行预调研,相关管理人员联系入教学活动审批,组织学生准备基础资料和编制研究计划。511和13日教师团队分别《环境学基础》1班和2班的同学们作行前培训,详细讲解实践目标、行程等内容,对研究计划作专业指导,并强调安全事项。5月18日和20日,授课教师团队分别对《环境学基础》1班和2班的同学们的实践教学研究方案设计进行点评和讲解,并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本次学术实践活动是针对2020本科在初步掌握环境学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理论与实践融合的理念,帮助同学们制定研究计划、为下一步自主制定研究方案并开展研究打下基础,将本科生学术探索明理书院等创新性本科培养体系融合的一次教学改革探索。同学们在实践中初步独立运用环境学理论和方法开展科学研究的尝试,切实体会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形成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