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新能源汽车补贴该不该继续”辩论研讨课侧记

发布时间:2019-12-13

12月11日,在环境学院吴健教授为“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开设的专业课“环境与自然资源政策经济分析”课堂上,一场围绕“新能源汽车补贴该不该继续”的辩论赛热烈展开。双方辩手利用所学的经济分析理论与方法,围绕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影响和效果进行深度的评估与辩论,清晰的理论逻辑、海量的文献支撑、激烈的观点碰撞,话题还进一步引发了同学们对国家能源结构改革、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行业竞争力等话题带来更多的思考。在座师生直呼过瘾。

开课之初,为了培养研究兴趣,增强课堂参与,吴老师创新课堂形式,提出一系列环境经济领域的热点政策话题,如 “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补贴应当继续吗?”“污水处理应该市场化吗?”“低碳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吗?”等,组织开展学术辩论赛。这个提议让同学们倍感新鲜,同学们主动应用辩论赛软件,制定规则,主动担任辩论赛主席、计时员,制作道具。辩手们历经两周时间的文献阅读、问题识别、资料搜集和观点融炼,期待已久的第一场辩论交锋——“新能源汽车补贴是否应该继续”的顺利进行。


开场立论环节,正反方陈述观点,从学术角度阐明辩题背后的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紧接着双方二辩开始驳立论,层层梳理对方立论中的漏洞,补充本方观点;在质辩环节,辩手们围绕辩题范围界定、国内外行业竞争态势、政策手段的效果和效率等深入交锋;自由辩论环节,围绕本土品牌补贴的竞争扭曲、替代补贴有哪些其他手段等,讨论愈发深刻。

这不是一次传统的辩论赛,而是一个自由争论学术问题的平台,致力于寻找和呈现更多的研究证据,让观点越辩越明、思路越辩越清。激烈的辩论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吴老师组织双方辩手,将赛场变成圆桌会议,在辩论的基础上进一步研讨,鼓励双方客观自由地延伸讨论,将辩论中的各种证据进行归纳,形成更加深入的思考,达成理性共识。这一环节的引入让辩论更具学术客观性与思辨性。


吴老师趁热打铁,进行总结点评,回归本节课程的核心内容——环境经济政策评估,从政策目标出发,认识补贴政策的效果达成情况,梳理对利益相关方产生的影响,包括生产者和消费者行为、产业规模、技术进步、挤出效应等角度,进而总结对政策优化的建议,生动地指导同学们加深对补贴政策的认识。

本次辩论课堂现场热闹,参与感强烈。这既是吴健教授以课堂辩论赛的形式鼓励思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协作、理论联系实际的探索,也是班级同学们在以往课堂上从未体验过的新的学习形式。同学们表示,这种形式更能激发自己搜集文献数据时的热情,增进小组作业讨论的合作,加深对政策经济分析的理解。观摩辩论的同学们也表示在极具观赏性的背后,扑面而来的知识与信息提升了他们对新能源补贴政策的理解,也对接下来的两次学术辩论更为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系统论述“培养什么人”问题,提出要培养“能深挖精研,触类旁通,在专业上取得高水平”的人,而通过这场兼具学术辩论和理性研讨的研究生课堂上,同学们所展现对环境经济理论的应用、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技术创新前景、国际竞争中生存与发展的关注,正引导着学生们未来在新时代贡献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