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徐上助理教授在能源经济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1-07

近日,环境学院助理教授徐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能源经济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发表论文“The welfare impacts of removing coal subsidies in rural China”。该论文将居民能源需求系统估计和数值模拟的方法相结合,探讨取消煤炭补贴的政策对中国农村地区居民能源消费特征、居民福利和碳排放的影响。利用中国家庭能源消费调查的微观数据,该研究量化发现取消煤炭补贴造成的农村居民福利损失约占其年能源消费支出的7.2%。与此同时,拥有多元能源消费结构的居民更容易通过其他能源商品替代煤炭来降低潜在的福利损失。因此,取消煤炭补贴的政策在我国农村地区具有递减的福利影响。研究还发现,虽然该政策成功驱使农村地区消费更多的电力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农村能源消费的总碳排放却不降反增,这主要是由于农村居民大幅增加电力消费和我国高排放和低效率的发电特征导致的。这些结论对我国乃至发展中国家能源改革和碳减排政策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该论文的合作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张君副教授。Energy Economics是能源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是9.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