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本科教学改革在路上——环境学院吴健副院长一行就交叉复合型环境人才培养赴昆山杜克大学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19-11-29

20191127日至29日,环境学院副院长、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负责人吴健教授一行就交叉复合型环境人才培养赴昆山杜克大学调研交流。本次调研得到了环境学院1996级校友,美国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副教授,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环境政策项目主任张俊杰的大力支持。环境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马中教授,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班主任王克副教授,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系许光清副教授,环境学院国际合作办公室徐上老师一同调研。


28日上午,团队与昆山杜克大学政府关系副校长常晓林教授,校长助理兼党委副书记李慧教授座谈交流。


吴健介绍人大环境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基本情况。她回顾了与昆山杜克大学的渊源,对昆山杜克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表示,在国家推动“四个回归”、学校推动“本科大类培养”的背景下,环境学院积极探索本科教学改革,推动交叉复合型环境人才的培养,并从设立初衷、培养目标、建设思路、发展近况等方面介绍了人大环境学院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基本情况。她表示,昆山杜克在“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进行许多有益探索,希望能在本次调研中深入交流、学习取经,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中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

常晓林介绍了昆山杜克大学基本情况。他回顾了马中教授、吴健教授为昆山杜克环境政策项目的推动建言献策的经历,对环境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环境。他从发展历程、学校架构、师资结构、培养模式、招生情况与学生构成、课程设置等方面介绍昆山杜克大学,并表示作为十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之一,昆山杜克大学以高起点、高标准为要求,从小规模、精英式、国际化等方向积极探索“中外合作办学”。他表示,人大环境学院是国内知名的环境学院,希望能与环境学院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改革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李慧补充介绍了昆山杜克大学在本科教学、研究生项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探索情况,并对团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双方围绕培养目标、教学改革、考核体系、一贯制培养等方面交流。

当天,团队一行先后与昆山杜克大学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团队与数字化营销与传播副经理Kay Yin Ong女士围绕本科招生宣传、学院形象识别与知名度提升、传播和营销策略等方面交流。

团队与本科教学评价主任熊滢女士围绕评价与激励体系构建、培养方案制定与执行评估、学生学习效果评估、教师教学评价等方面交流。

团队与研究生项目主任与招生主管汪舒怡女士围绕研究生项目设置、本科与研究生一贯制培养、核心技能培育、科研素质提升等方面交流。

团队与本科自然与应用科学学部主William E.winner教授围绕环境科学本科教育、双学位生教学与管理、跨学科交叉培养等方面交流。

团队与学生事务处副院长Damian Medina先生、学生活动中心和社团协调专员李冬蕾女士围绕第二课堂活动、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管理与辅导交流、学生文化塑造等方面交流。


当天座谈前,团队一行在本科招生协调专员马晓倩女士,校园服务运营高级经理孙栋明先生的带领下参观校园,并围绕本科招生与培养、课程设置与培养模式以及绿色、低碳校园建设等方面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与昆山杜克大学一直保持紧密的联系,曾组织“明德环境”厚重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于2017年暑期到昆山杜克大学交流学习。本次调研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环境学院与昆山杜克大学的交流与沟通,为下一步探索暑期课程建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联合培养等方面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环境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改革工作,自2015级本科生起便推动环境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改革。近年来,环境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设立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建设“人类环境问题”等交叉课程,探索碳排放交易模拟、研究性学习等教学环节,组织学生赴安徽黄山、四川都江堰开展野外实践教学,组织教师参加高校环境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组织师生赴北京大学国家级地球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地调研学习,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交叉复合型环境人才培养体系。

文:许绩辉

图:许绩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