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双碳’目标的科学和经济学视角”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0

10月10日上午9点至11点半,环境学院在立德楼303举办了庆祝环境学院成立20周年“‘双碳’目标的科学-经济学视角”系列讲座第二讲。该系列讲座由环境学院承担的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创建多维度集成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探索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组织开展。本次讲座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能源环境研究部负责人冯相昭研究员主讲。

冯相昭从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历史背景和国际进展、碳中和溯源及概念辨析、碳达峰特征以及碳中和路径等角度,探讨我国双碳形势应对分析,与同学们分享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能源系统转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思考。冯相昭以全球历史背景与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战略发展溯源作为引言,介绍了当前世界各国为实现碳中和所制定的战略和路径,分析了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排放国在气候变化背景之下的履约战略,并结合我国的高碳能源和产业结构特点,梳理我国政府近年来在各个领域积极推进“双碳”目标达成的路径。

冯相昭对我国减污降碳协同控制作为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总抓手这一战略进行了分析,表示减污降碳协同控制是我国“双碳”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利用多种环境经济领域的政策手段来促进“双碳”目标的达成,并分享了唐山市协同控制的案例研究。

冯相昭在本次讲座中全面而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目前推进“双碳”目标达成的路径,并对全球范围内能源低碳转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展望和分析,兼具理论和实践意义,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双碳”议题的认知,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提问交流。本次讲座由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主任许光清主持,来自环境学院本硕博不同年级的5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反响热烈。

本次讲座同时得到了双碳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院、“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生态文明跨学科交叉平台”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