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实践案例建设研讨会暨生态文明跨学科交叉平台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16

815日,习近平同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提出16周年之际,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生态文明研究院、“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生态文明跨学科交叉平台”主办的生态文明实践案例建设研讨会生态文明跨学科交叉平台揭牌仪式成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东、副处长李晶,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杰、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庞军、副院长竺效和环境学院在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1.png 

研讨会围绕生态文明实践典型案例交叉学科研究方法生态文明实践百例建设工作方案两个议题展开分别由庞军和竺效主持。与会师生就如何更好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调查研究总结我国生态文明实践经验并发展理论进行了研讨,聚焦如何促进教学科研有机结合,更好地把生态文明的理论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培养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复合型人才


 图片2.png

研讨会前,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东和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杰共同为生态文明跨学科交叉平台揭牌。杨东处长就生态文明跨学科交叉平台挂牌暨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就平台下一阶段的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期望。竺效主持揭牌仪式并介绍了生态文明跨学科交叉平台的成立背景、平台特色、人员构成和生态文明跨学科研讨室等阶段建设成果,还作为首席专家代表平台汇报了近期生态文明大数据平台建设和应用软件开发总体思路。

图片3.png 

揭牌仪式上,生态文明实践百例调研行动”同时启动,杨东、唐杰、李晶、庞军分别为环境综合治理”“碳中和与碳达峰”“绿色经济与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四个调研团队的师生代表授旗。

生态文明跨学科交叉平台基于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设立,旨在聚焦当代中国面临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集合科学、工程、经济、管理、法学等学科的优势力量,构建跨学科、跨部门、跨院校的教学、研究实践与咨询平台,并探索产教融合的多元合作方式,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深入,提升生态文明教育实践的专业化水平,力争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协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早日建成美丽中国贡献人大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