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牢记嘱托 勇毅前行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10-07

10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明德堂隆重开幕。

本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勇担重任、团结奋进,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期间,来自全校各单位269名党代表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努力为学校未来发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班子、形成好气象,奋力推动学校全面迈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受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委托,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出席大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出席大会并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尚立主持会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严维耀,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宿彦,教育部人事司司长何光彩,北京市纪委常委刘永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龙腾,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以及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中纪委、中组部、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

退出学校领导岗位的老领导程天权、靳诺、刘伟、张建明、王利明、杨慧林、贺耀敏、吴晓球,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郑功成、庄毓敏、张风雷,各民主党派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支部)负责人,教代会主席团成员,现任中层正职领导人员中的非党员等应邀出席大会。未当选本次党代会代表的第十四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第十五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现任中层正职领导人员中的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列席大会。

会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会标,帷幕正中悬挂的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

(夏林茂讲话)

夏林茂在讲话中代表北京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夏林茂指出,过去的五年,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强保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大思政”体系引领青年、塑造青年;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始终坚持服务国家与首都发展,在推进国家和首都发展中作出了人大贡献。五年来,学校立德树人成果丰硕,事业发展欣欣向荣,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

夏林茂强调,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努力创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更大成绩。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当先锋;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上当先锋;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在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上当先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生态上当先锋。相信在中央组织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大学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田学军讲话)

田学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5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不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真正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特别是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和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双一流”建设成果丰硕,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有为,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田学军代表教育部党组对中国人民大学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三是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引领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传播;四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田学军表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东刚作报告)

张东刚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题为“牢记嘱托 勇毅前行 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报告。

张东刚在报告中指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学校党委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员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致学校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和今年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提升学校治理效能,办学质量和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开创了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回顾五年的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办好中国人民大学,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政治优势发挥好,必须把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落实好,必须把“独树一帜”这个鲜明特色巩固好,必须把教育报国这个办学导向坚持好,必须把以师生为本这个基本原则贯彻好。

张东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教育方针,为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办大学、办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高等教育终极之问,深刻阐明了中国人民大学“从何处来、向何处去”“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的政治嘱托和明确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中国人民大学的总纲领、总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政治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政治本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时代造就一大批“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政治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的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的办学导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使命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的示范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打造“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光荣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大先生”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涵育“经师”和“人师”统一者的神圣职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的时代课题。

张东刚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解放思想中探索新路,在锐意改革中开创新局,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新貌,在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上走在前、树标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人大篇章。为此,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锚定学校事业发展新目标,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勇做“排头兵”。要当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旗帜;当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旗帜;当好带头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旗帜;当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旗帜;当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旗帜;当好扎根中国大地、勇立时代潮头、服务党和人民事业的旗帜。

张东刚指出,“走新路、开新局、创一流”,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我们要牢记、领悟、笃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统领,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文化血脉,以扎根中国大地为发展根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我们要强化政治担当,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达到新高度;不忘初心使命,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展现新作为;落实立德树人,在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上取得新成效;坚持“独树一帜”,在建构自主知识体系上实现新突破;扎根中国大地,在服务新时代伟大实践上创造新业绩;加强人才工作,在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上构筑新高地;提升全球影响,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上作出新贡献;锚定一流目标,在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上实现新跨越。

张东刚强调,落实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必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战略上定目标、从策略上找方法、从战术上寻路径、从执行上求实效。学校党委将全面实施包括“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建设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党建引领建设工程”“高等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和精神品格弘扬工程”“思政金课建设工程”“学科体系改革与创新工程”“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工程”“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工程”“‘开路先锋、事业闯将’培育工程”“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传播工程”“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工程”的“‘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十大工程”,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殷切期待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落实到未来学校事业发展之中。

张东刚最后强调,从1937年到2022年,一代代人大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塑造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人大形象、人大品格、人大精神,彰显了学校立德树人的卓越成就,书写了中国共产党奋力前行创办中国新型高等教育的光辉篇章。面对当前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机遇,每位党员干部、每位师生员工都要树牢“复兴有我、强国有我、教育有我、人大有我”的主人翁意识,以拼搏进取、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昂扬姿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品格,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于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对历史最好的敬礼,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敬重,是引领更美好的未来。中国人民大学流淌着红色的血脉、沐浴着党的关怀,我们无比自信、无比自豪!中国人民大学肩负着领袖的嘱托、承载着人民的期待,我们永远自励、永远自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创新之路,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中国人民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尚立主持大会)

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也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本次党代会开幕前,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兄弟高校党委通过贺电、贺信的方式,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学校各民主党派委员会及支部以联名贺信的形式,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

来源:人大新闻网

原文链接:[中国人民大学官微]牢记嘱托 勇毅前行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