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教师穆云松获第五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22-09-05

近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公布了“第五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拟授奖人选名单”,共30人入选,环境学院穆云松副教授获优秀奖。

据了解,为鼓励广大青年人才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于2018年首次设立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该项奖项面向全国环保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等机构,旨在表彰奖励从事生态环境科学技术研究,年龄不超过40岁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穆云松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入选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A岗(2019)。研究领域为环境计算毒理学、水质基准理论和方法学、风险评估等。面向我国环境保护重大科技需求,穆云松围绕水质基准研究的理论与技术瓶颈问题,以“毒理解析—构效关联—环境响应—基准预测—风险评估”为主线开展系统研究,主要创新成果如下:(1)发现了多种新型污染物与靶标受体手性选择、诱导契合、多靶协同等新作用模式,构建了纳米金属氧化物诱导细胞毒性的预测模型,并虚拟筛选出水环境潜在高风险污染物;(2)解决了结构描述符计算、敏感物种筛选、毒性数据拟合等关键科学问题,率先揭示了金属离子结构特征与毒性效应之间的定量构效关系,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短期/长期、淡水/海水、生态/健康基准预测模型;(3)阐明金属结构特征、温度和盐度对海水生物毒性的耦合毒理机理,定量表征了水温与毒性正相关、盐度与毒性非单调相关的环境响应规律,开发了实际水环境金属“原位”基准预测和校验技术,解决了不同国家和地域水质基准“量身定制”的难题。

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金属基准预测模型研究成果入选ES&T最佳科学论文(Top 5‰);内分泌干扰机制模拟研究成果入选ET&C封面文章;海洋金属基准预测模型成果入选基金委创新群体亮点工作(结题优秀)。已授权美国专利1项,PCT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2项。两次获得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爱岗敬业标兵”称号,曾两次获得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爱岗敬业标兵”称号(2014,2016),作为骨干入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2014)。目前担任中国毒理学会计算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Bulletin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oxicology期刊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