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2020级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参观老校区

发布时间:2020-10-30

金秋爽朗,别有微凉。10月28日午后,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20级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全体同学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参观。

 1.jpg

 明媚的午后,同学们抵达位于张自忠路3号的老校区。古香古色的石墙和大门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在志愿讲解员的解说中,同学们了解了老校区的历史。据悉,老校区曾是清朝王府府邸和段祺瑞执政府的旧址,同时也见证过抗战时期“三·一八”惨案的发生。历史的沧桑,赋予老校区以格外厚重的底蕴。

 进入校区,灰瓦梁柱、威严却不失浪漫华丽的巴洛克式建筑让同学们纷纷赞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陆续参观了四个展览。

 

“一辈子做好事”吴玉章生平展

 

同学们参观的第一个展览是人大第一任校长吴玉章老先生的人物展。毛泽东曾这样评价他:“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从革命民主主义者成长为共产主义者,吴玉章老先生在中国革命史和新中国建设史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jpg

 

追溯过往,砥砺初心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开学典礼展

 

进入楼内,复原的人大第一届开学典礼的场景映入眼帘。独特的布制小凳彰显着那个时代先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同学们听着讲解,回顾着人大厚重深沉的历史,更加坚定了努力提升自己、报效祖国的决心。

 3.jpg

“风吹松林,涛声阵阵”宋涛生平展

 

宋涛老先生从参与建设最初的陕北公学,到一步步推动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的建设,始终与国家和人民一同奋斗和成长。宋老先生生活勤俭朴素,对学生认真负责,在人大复校之后,专注理论研究,创立经济学期刊,为学术传承做出巨大贡献。同学们微微赞叹着,目光里满是对老先生的钦佩。

 4.jpg

 

“他是一座山”吴宝康生平展

 

接下来是吴宝康先生的生平展。吴宝康先生曾负责《大众报》等抗战宣传工作,并与档案整理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在人大刚刚开设档案学没有教材教员的情况下,是吴老先生主动承担重任,为新中国高校档案学建设做出卓越贡献,被誉为新中国档案学基础理论和中国档案学思想史研究的重要开拓者之一。

 5.jpg

 四个展厅参观完毕,同学们开始半小时的自由活动。透过二层的石窗,老校区的风景尽收眼底,大家不禁拿起相机,试图记录这片饱经历史沧桑的土地,也试图记载先贤们带给自己的种种震撼与思考。在这个珍贵的午后,同学们深入体验了老校区历史的厚重,也学习到了革命先辈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愿这次老校区参观之旅能帮助环境学院2020级“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向着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环境人才而不断奋斗!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