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组织学生赴百花山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22-04-15

4月9日,环境学院组织2021级《人类环境问题》课程本科生赴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实践调研。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庞军带队,昌敦虎副教授、王驰中助理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参加,本次活动得到了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支持与协助。

1.jpg

师生一行首先来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展览中心开展自然保护区规划与管理调研,科普宣教科科员施江楠介绍了百花山林区的管理发展史、地质成因、信息化监测方法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施江楠表示,百花山自然保护区近年来依托大数据建立了独立的监测与管理信息系统,有效推进了保护区资源管护转型,通过生态环境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显著提升了保护区综合管理、科学保护和生态旅游服务水平。

2.jpg

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永定河流域清水河的一个源头,是首都西部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良好的生态环境、多样的自然景观为野生动植物的资源安全和种群稳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实践团队通过沙盘模型,结合自然保护区概况,了解了自然保护区的区域范围、地形地貌、植被覆盖、水文特征及生物资源。

3.jpg

在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会议室,实践团队聆听了保护区管理处科研监测科科长杨军关于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的主题讲座。杨军从自然保护区的历史沿革、生态环境特征和资源规划管理与成效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为同学们之后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观察筑牢了知识基础。

随后,实践团队观看了《百花拥青山》主题纪录片,并与杨军科长就环境保护与开发的平衡问题、保护区房屋扩建问题和旅游发展规划等情况展开了交流。

4.jpg

5.jpg

百花山自然保护区具有丰富的植被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群落多样性和自然景观多样性。下午,同学们在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技术专家和学院教师团队的指导下开展了野外教学实践。昌敦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百花山森林植被的垂直分异,师生就百花山自然保护区对门头沟区的经济意义和生态意义进行了交流。

6.jpg

本次活动是环境学院在2021级学生通过《人类环境问题》等课程对环境问题形成基本认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的研究性教学实践,对于学生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精神,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在开展此次实践调研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来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境第一线进行参观交流、寻访研讨和实践体验,收获匪浅,同学们初步运用了环境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深刻体会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和主要成效,切实增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理论自信。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