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15

10月14日上午,环境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唐杰主持会议并做专题宣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出席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各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参会并交流学习体会。

唐杰介绍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传达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党委工作报告的要点。唐杰表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梳理,围绕着人才培养之问、高校办学之问和人大发展之问,明确了当好“六面旗帜”、狠抓“八项工作”、实施“十大工程”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将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学校未来宏伟的发展蓝图上。唐杰强调,作为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导向建立的综合型环境教育与科研机构,环境学院要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旗帜,当好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高地的旗帜,努力成为“走新路”的示范标杆。学院党委要对标对表学校党委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扎实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学院的立德树人工作、教师成长支持和学科建设发展中,引导广大师生准确把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目标要求。

环境学院参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党代表结合参会履职和学习情况交流体会和感悟。

院长、党委副书记庞军表示,本次党代会是一次凝心聚力、指明方向的大会,一是指明了要巩固“独树一帜”鲜明特色,二是提出在构建以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引领性贡献,三是鼓励发展创新交叉学科,拓宽理工学科发展空间,力争在人文理工交叉前沿领域取得新成效。环境学院未来要结合学校整体发展目标,聚焦碳中和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需求,持续巩固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这一传统学科优势,进一步加强资源配备、人才引进和实验室建设,使经管理工多学科形成交叉合力,助力学院走上新的建设发展之路,更好服务国家生态文明战略。

学院党委委员、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龙峰回顾了参与党代会和分团讨论会的过程和收获,分享了自己对党委报告中关于理工学科发展指引的体会。龙峰表示,作为学院党代表参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从回顾总结、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层面均关注了理工学科建设,希望环境学院理工学科未来能够通过公共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等方式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环境经济与管理教师党支部书记、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系主任许光清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党代表参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大会回顾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对短期和长期的发展目标进行了规划和展望。希望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环境学科能够在学校“1+5+N”工作体系的发展中绽放出更长久的生命力。

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书记于媛从“大气”“大胆”“大为”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体悟。一是大气,本次会议筹备精细,气氛肃穆庄严,显示了学校整体的大气风范。二是大胆,党代会报告不仅回顾了过去5年学校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展望了未来5年发展规划,同时部署了到2037年建校百年时的学校发展目标,充分实现了凝心聚力。三是大为,本次大会为全校师生深刻指明了学校办学方向和时代定位,引领师生在独树一帜走新路中团结奋进。

2022级硕士研究生姚晓娇表示,自己很荣幸能够参与本次党代会和专题学习会议,学校和学院在党代会期间扎实为师生办实事,提供了优质学科资源,加强了公共空间建设,修订了多项学生培养制度,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本。作为学生党员,将认真学习并宣传会议精神,在专业学习和实践锻炼中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参与到未来学校、学院的建设中,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参加专题学习会议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分享了学习体会。

副院长、环境与资源管理系主任竺效表示,本次党代会提出了“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具有战略性、引领性,为全校师生员工确定了未来五年,乃至2037年百年建校前的奋斗目标、奋进方略。未来将立足本职工作,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与全院师生一起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为学校在生态文明领域早日建成“独树一帜”的环境交叉学科而百倍努力、踏实工作。

副院长刘国华表示,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成绩和成果,对标党中央的期待和全体师生的期盼也指出了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体现了我们人大人“实事求是”的精神永不变;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建校百年的重要工作和奋斗目标,当好“六面旗帜”,抓好八项“重点工作”,做好“十大工程”,非常激动人心,令人充满信心;报告提出了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扎根中国大地走新路的历史重任,充分体现了学校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和贯彻;报告提出的学科规划和布局,为环境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为聚集学院力量发展碳中和交叉学科提供了更好的遵循。

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朱芬芬表示,党委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科学概括了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深入、明确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讲话精神对新阶段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站位高、视野广。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学校将积极支持理工学科建设,实现“理工学科实力大幅提升,形成若干国际领先的一流学科”,这样的蓝图愿景,让我们理工学科的教书匠们感到振奋,催人奋进。独树一帜的人大学科布局更需要独树一帜的理工学科助力添彩。未来,将继续探索经管理工学科交叉研究,为建设更好的环境学院贡献力量。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副书记王翔宇表示,本次党代会总结了中国人民大学过去五年的重点工作以及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绩,绘制了未来的发展蓝图,强调了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勇毅前行。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本次党代会的召开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学工系统骨干计划成员,将牢记初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做好学校、学院相关工作,扎根校园实际,为同学服务,以拼搏进取、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努力成长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经济学科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陈惠鑫表示,通过学习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充分认识到在支部工作中,要将深入学习贯彻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校、学院的要求,迅速学习传达,把握精神实质,推动支部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作为一名博士生,要将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自身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在科研学习和工作服务中走在前、做表率,勇当开路先锋、争做事业闯将。

理工学科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韩向峙表示,通过集中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对学校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同时也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党员学生干部,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延续红色基因,牢记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担当和使命,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承诺,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学科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刘诸文表示,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这是学校的政治本色,也是人大人的精神底色。在人民大学就读的五年时间内,从明德到立德,从校园综合服务中心到微人大信息化综合门户,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怀。在学校实事求是的办学氛围熏陶下,深知做研究要力求立足中国实际,在认清问题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解决思路,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无愧学校师长对我们的教导。从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到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党和国家对人大学子赋予了期待,我们也必将以实际行动回应时代需求,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奉献者、开拓者。

会议还对环境学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有关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每一名师生,引领全院师生将党代会精神把握准、领悟透、理解好,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同时围绕师生诉求和需求,查摆剖析制约学院改革发展的矛盾问题,引领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阶段,环境学院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院和学科的特色优势,努力走好建设学科交叉融合示范性创新型学院、培养美丽中国建设者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