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压紧压实责任 环境学院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6

环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确保学院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力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重点防控 责任落实全覆盖、无死角

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副校长兼环境学院院长朱信凯、学院党委书记唐杰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检委员、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党务秘书。领导小组每日研判学院最新情况,研究现阶段疫情形势特点,部署学院防控重点工作。

为了进一步健全防控组织体系,保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层层落实,学院组建两支队伍。一支党团学队伍,由班主任、研究生导师、新生成长导师、班级辅导员、班长组成,重点关注学院学生情况;一支教职工队伍,由学院办公室人员、专业教师组成,联系学院在职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博士后、外籍教师等。两支队伍各司其职,拧成一股绳,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联系、关心到每名师生。

学院严格落实领导带班、教职工值班制度。一是明确了领导班子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严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临危退缩等行为。二是强化了教职工的责任意识、敏感意识和纪律意识,严明教职工遵守外出报审报批制度,假期未出现擅离职守、脱岗、空岗现象。由于教职工外地延缓返京、居家隔离等要求,学院及时调整了值班人员名单,并上报学校办公室备案,保证正式开学前的工作日都有领导带班、教职工值班,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最好每天值班记录,实行零报告制度,至今未出现突发事件。四是强调如有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教职工,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主动担当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学院党委于130日发布20201号文件《环境学院党委关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严实作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带头遵规守纪,科学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三方面入手,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冲锋在一线,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另外,学院制定了应急处理工作流程,做好统一部署、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杜绝了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玩忽职守等失职渎职行为。

学院积极鼓励教职工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科研工作,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环境学院穆云松副教授等老师直接参与到生态环境部新冠病毒咨询项目。

学院与全院学生保持密切联系,支持学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环境学院2019级硕士生曹松林同学身在湖北武汉,在学习之余,组织志愿服务,搭建平台传递师生爱心,主动同北京市红十字会、湖北省红十字会联系,依托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发起湖北疫情专项捐款倡议,为校内师生提供正规、可靠的捐献渠道。截至21日已有300余师生献出爱心。曹松林同学还号召国庆70周年众志成城方阵及志愿服务保障团队的20余名湖北籍学生骨干,利用校团委媒体平台发起众志成城人大人,共战疫情心连心的活动倡议,力图为疫情前线的同学搭建传递正能量的平台。他主动联系了湖北省武汉市、襄阳市、潜江市等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负责同志,搜寻和挖掘防疫典型事迹,为湖北疫区医疗官兵防护救治的坚强努力、社民村民的守望相助、人大青年积极乐观的疫区生活等发声,引领广大青年在最困难的日子里相信相信的力量。征集活动获得广泛响应,源源不断收到师生来稿。现已组建文稿撰写、视频编辑、图片编辑和宣传报送等工作组,编写蛰伏期间,我竟读懂了人大精神人大学子的疫区文学等多期文章。


密切关注 扎实做好宣传信息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明确防控工作联络员,由院办负责教职工(含离退休、外籍、博士后)联络工作、团委负责学生联络工作,严格落实一日一报制度。

在学校要求报送的信息之外,学院专门建立了《环境学院学生信息台账》,每日更新学生所在地、体温等状态,做好摸排、教育引导工作,保证每天和学生一对一联系到位,并及时上报学校最新情况。

学院还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平台等媒介,积极传播政能力,坚决抵制负能量,例如环境我家微信公众号推送了《致环境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等3篇原创文章。同时,学院配合加强网络舆情引导,第一时间传达学校最新工作要求,做到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