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2023

2023年3月建立永定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教学实习实践基地。

2023年7-10月,环境学院设立“行走美丽中国”实践调研项目,环境学院150余名师生组成8支实践团队赴福建、浙江、海南、贵州、四川、吉林、青海、湖南等多个省市的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开展“生态资产管理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主题调研。

2023年10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和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署《梵净山保护区管理局·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和科研平台、人才培养合作与互动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2023年11月26-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福建省南平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和南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的“生态资产管理与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咨询会”在福建南平武夷山市成功召开。

2023年12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三江源国家公园科技合作与社会实践基地”;12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城市生态资产管理指数2023”。

2022

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设立“可持续发展与城市治理”项目并开始招生;7月举行首期“环境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国际培训项目”;8月建立宁波生物多样性保护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2021

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组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学院作为牵头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组建成立;8月建立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生态文明跨学科交叉平台”。

2020

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点获批。

2019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获评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设立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双学位实验班,并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致力于培养立足本土、面向国际、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现代化的创新型高端人才;马中教授牵头主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出版。

2018

王华教授带队赴瑞典组织第6届世界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大会 “中国环境与自然保护经济学”专题研讨会。

2017

学院对系进行优化调整,设立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系、环境与资源管理系、环境工程系和环境科学系;8月主办中国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协会(CAERE)第一届学术年会。

2016

启动“明德环境”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

2015

本科教学设立理科试验班。

2013

环境学院楼投入使用,教学科研与学习办公条件显著改善;在全国高校首批设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本科专业(四年制),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环境政策与管理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生;自然资源管理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博士生。

2012

环境工程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2011

环境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及院庆系列活动;成立低碳水环境技术研究中心;设立环境政策与管理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生;4月主办“水环境保护的价格与税费政策国际研讨会”; 7月举办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教材编写研讨会。

2009

环境学院成立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课程研修班招收首批学生;11月,马中教授荣获“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称号。

2008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奥运影响评估”课题组被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新闻宣传贡献奖”。

2007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再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生;建立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地理空间信息研究中心。

2006

设立环境工程硕士点;设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建立安徽省黄山市耿城镇教学科研基地。

2005

建立黑龙江省宝清县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教学科研基地;11月主办首届“东亚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学研讨会(EAAERE)”。

2004

生态学、环境科学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研究生;建立西藏林芝教学科研基地;《环境与资源经济学》课程被列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市级精品课程。

2003

设立生态学专业。

2002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生专业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二次全国高等院校国家重点学科评选中获批该领域唯一国家重点学科;设立自然资源管理专业并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生。

2001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成立,形成了我国高校第一家经济、管理、科学、工程多学科综合型环境教育与科研机构,是全国首个以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教学科研为主的、特色鲜明的环境类高等教育机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环境经济学方向)、环境科学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1999

马中教授与Daniel Dudek主编的《总量控制与排污权交易》出版,为我国排污权交易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重要依据;马中教授主编教材《环境与资源经济学概论》入选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12月,环境经济研究所完成的“中国排污收费制度设计及其实施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8

中国人民大学成为全国首批获得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点、博士点培养的四家单位之一,环境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更名为公共事业管理(环境经济与管理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建立了国内首个完整、规范的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人才培养体系。

1997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专业的建立与发展”项目获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1996

中国人民大学与清华大学培养设立环境经济与环境工程双学士本科专业(五年制),拉开了全国探索培育复合交叉、创新拔尖环境人才的序幕。

1995

中国人民大学在全国高校首次设立农业经济管理(环境经济与管理方向)本科专业(四年制)。

1993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学专业招收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张象枢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对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的本科、硕士、博士一贯培养的尝试。

1991

中国人民大学在全国率先设立环境经济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开环境经济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之先河;马中与美国学者Allen Kneese 和Walter Spofford共同主编出版的《RFF环境经济学丛书》,成为中国大陆系统引进西方环境经济学前沿成果的第一套丛书,奠定了我国环境经济学发展以及国际学术交流的基础;3月,“十年生态环境经济理论回顾与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1988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环境经济研究所,张象枢教授担任第一任所长,该研究所是我国第一个聚焦环境经济研究的科研机构。

1986

中国人民大学开始招收环境经济学方向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张象枢教授担任指导教师),成为我国最早开展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人才培养的高等教育机构。

1984

马中出席“全国生态经济科学讨论会暨中国生态经济学会成立大会”并当选为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