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我们致力于培养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组建成立于2001年11月,在整合相关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形成了我国第一家经济、管理、科学、工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型环境教育与科研机构。学院致力于培养立足本土化、面向国际化的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现代化的创新型高端人才。

学院设有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系、环境与资源管理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低碳水环境技术研究中心、环境学科实验室等教学研究单位,形成了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和工学多学科融合的环境学科群。学院目前具有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研究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拥有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和可持续发展管理两个博士点;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管理、环境政策与管理、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生态学6个硕士点;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并开设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双学位实验班。设有理论经济学、公共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是国内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培养层次最为齐全的学科点,被纳入全国首批“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并拥有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学院长期致力于资源与环境经济、能源与气候变化、环境政策与管理、污染治理技术等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是我国环境领域综合应用型复合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同时也是我国环境经济与管理学科的重要学术研究中心。

环境学院名师辈出,俊彦云集,张象枢、鲁明中等教授为我国环境经济学科发展、学术繁荣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奠基性、开创性的贡献。新时期成长起来的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成就卓著、耕耘不辍,为新时代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一贯秉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传统,追求理论创新与社会服务的融合,着力打造环境学科发展的人大学派,为推进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人大智慧。

我们致力于培养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微信图片_20220526171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