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蓝虹

蓝虹 教授

联系电话:82502987

电子邮件:lanhongabc@vip.163.com lanhong@ruc.edu.cn

办公地址:环境学院楼204

教育背景

2010-2011,美国纽约大学法学博士后研究站,博士后。

2006-2007,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2002-2004,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研究站,博士后

工作经历 

2014- 今,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2017-2020,国家第一批绿色金融试验区贵州贵安新区绿色金融管委会主任。

2011- 今,美国纽约大学,客座研究员(兼职)

2011-2014,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

2010-2011, 美国纽约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2007-2010,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绿色金融技术专家。

2006-2007,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行动组,高级技术顾问(兼职)

2006-2007,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2005-2006,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

社会兼职

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特聘院长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金融分会副主任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

中国国际经济学会理事

中国生态文明促进会理事

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博士后导师

中国农业银行博士后导师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顾问

江苏省金融协会首席绿色金融专家

江西省绿色金融顾问

贵州省绿色金融顾问

纽约大学客座研究员

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行动组高级技术顾问

农工民主党人民大学支部委员

农工民主党海淀区委生态环境专委会副主任

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生态环境专委会副主任

农工民主党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


博士课程:

环境金融 

硕士课程: 

绿色金融  绿色金融市场与保险  财政学 

本科课程:

绿色金融概论  碳市场与碳金融

科研项目

支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金融体系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负责人,2021-2023,在研。

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研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项目负责人,2022-2024,在研。

金融生物多样性风险管理标准研究,浙江衢州,项目负责人,2022-2023,在研。

一带一路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世界野生生物保护学会,2022-2024,在研。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环境金融制度体系构建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负责人,2014-2017,已结项。

绿色金融支持一带一路研究,英国皇家研究院,项目负责人,2015-2017,已结项。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基金设计,亚洲开发银行项目,基金设计和管理专家,2015-2016,已结项。

绿色金融改革与绿色经济转型,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项目,核心专家,2014-2015,已结项。

PPP模式的赤水河水环境基金研究,亚洲开发银行项目,基金设计和管理专家, 2014. 已结项。

PPP模式的抚仙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基金设计,地方政府委托项目,在研

北京市碳交易市场体系的研究,农工党北京市委项目, 项目负责人,2014,在研

多元化的环境保护投融资体制研究,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项目负责人,2014,在研。

环境损害赔偿的资金机制研究,中国环保部环境规划院,项目负责人, 2014-2017,在研

汞无害化管理的市场机制研究,国际环境基金项目,项目负责人,2013-2016. 在研.

环境金融理论体系建构,明德青年学者项目。项目负责人,2012-2015,在研。

国际绿色金融发展趋势研究, 国家环保部政策法规司。项目负责人,2012,已结项

中国汞管理专题政策研究项目,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项目负责人,2012, 已结项。

中澳林业碳汇比较研究,中澳科学研究基金。项目负责人,2013, 已结项。

汞矿区污染场地修复的成本收益分析,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负责人,2013, 已结项。

碳金融的发展与运行机制研究,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项目负责人,2012, 已结项。

建立以碳强度为基础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金融政策分析和路径选择,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项目负责人,2011, 已结项。

绿色金融在中国的推介,世界银行,项目负责人,2011, 已结项。

环境法规的成本效益分析,美国环保部.

中国黄河流域水环境综合管理,世界银行.

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定价与税收,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

北方14省污水处理厂建设投融资现状及前景预测,世界银行.

水资源循环经济的国际经验借鉴与案例研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环境资源优化配置的产权分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博士点

我国典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价值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三江平原湿地生态系统经济价值评估,教育部

北京市污水处理投资及运行机制研究,北京市

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国家资金机制的体制、政策、分担原则和运行方式,国家环保局

学术成果

6.1 专著 

[16]蓝虹,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金融制度体系研究[M],中国金融出版社,2021.

[15]蓝虹 方莉,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机制研究[M],中国金融出版社,2019.

[14]蓝虹,环境金融:体系与机制[M],中国金融出版社,2018

[13]蓝虹.碳金融与业务创新[M],中国金融出版社,2012.

[12]蓝虹.商业银行环境风险管理[M], 中国金融出版社,2012.

[11] Prof Ying Zhu, A/Prof Hong Lan, Dr David Ness, Dr Ke Xing,《 Transforming rural communities in China and beyond》,spring publishing house. 2014

[10]蓝虹.中国土地产权制度变迁的制度经济分析[M].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

[9]蓝虹.环境产权经济学[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8]蓝虹.福利经济学[M].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3.

[7]蓝虹.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M].陕西人民出版社,2003.

[6]2016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中国金融出版社,执行主编,2016.

[5]2017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中国金融出版社,执行主编,2017.

[4]2018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中国金融出版社,执行主编,2018.

[3]2019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中国金融出版社,执行主编,2019.

[2]2020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中国金融出版社,执行主编,2020.

[1]2021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中国金融出版社,执行主编,2021.

6.2 教材

碳交易市场概论,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2022.

6.3 主要论文

[85]蓝虹,政策的创新和试验是气候投融资试点的核心,世界环境. 2022,(05)

[84]蓝虹,碳金融征战的金戈铁马,中国金融. 2022,(14)。

[83]蓝虹、马福良、陈雨萌、王思阳,气候保险概念的拓展及作用机理分析,新金融. 2022,(05)

[82]蓝虹、陈雅函,碳交易市场发展及其制度体系的构建,改革. CSSCI, 2022,(01)。

[81]蓝虹,中国生物多样性融资的现状及未来,中国生态文明. 2021,(06)。

[80]蓝虹,完善金融支持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机制,中国金融家. 2021,(06)。

[79]蓝虹、张奔、韩孟甫,绿色金融是推动碳中和技术市场化的有效保障,审计观察. 2021,(06)。

[78]蓝虹,从“十四五”规划建议解读绿色金融发展趋势,中国金融家. 2020,(12)。

[77]蓝虹 张奔,如何利用绿色金融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2020,(11)

[76]蓝虹,强制环责险应从写入法律开始——国际环境责任保险制度和实践的经验借鉴,环境经济. 2020,(07)。

[75]蓝虹王柳元,绿色发展下的区域碳排放绩效及环境规制的门槛效应研究——基于SE-SBM与双门槛面板模型,中国软科学.  CSSCI (B类),2019,33(08)

[74]蓝虹,环境金融新论:体系与机制,中国城市金融. 2019,(07)

[73]蓝虹,发展绿色金融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生态文明. 2017,(05)

[72]蓝虹,普惠金融的发展实践及其启示,金融与经济. 2017,(08)。

[71]蓝虹,深化农村普惠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辨析,当代金融研究. 2017,(02)。

[70]蓝虹,中国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发展十大问题论争,上海金融. CSSCI ,2017,(04)

[69]蓝虹,论地方政府对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的监管,金融理论与实践. 2017,(03)。

[68]蓝虹,农村互助资金风险防范机制研究,南方金融. 2017,(01)。

[67]蓝虹,论防范吸收互助资金行为演变为非法吸收社会公众存款行为,金融与经济. 2017,(01)

[66]蓝虹,以生态文明思想指导绿色金融发展,前线. 2016,(12)。

[65]蓝虹,英国金融监管改革:新理念、新方法、新趋势,南方金融. 2016,(09)。

[64]蓝虹,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省联社淡出行政管理改革,金融理论与实践. 2016,(09)。

[63]蓝虹,以市场化方式实现农信社改革目标,当代农村财经. 2016,(09)。

[62]蓝虹,论加快推进省联社淡出行政管理改革,上海金融. CSSCI,2016,(08)。

[61]蓝虹,论省联社淡出行政管理的改革方向,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CSSCI,2016,(07)

[60]蓝虹,我国农村信用社改革绩效评价——基于三阶段DEA模型Malmquist指数分析法,CSSCI(A类),金融研究. 2016,(06)。

[59]蓝虹,省联社淡出行政管理改革试点:向左还是向右,金融与经济. 2016,(05)

[58]蓝虹,中国农村信用社“去合作化”的成因探究及启示,南方金融. 2016,(04)

[57]蓝虹,论中国农村合作金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上海金融. CSSCI,2016,(02)。

[56]蓝虹,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全景式回顾、评价与思考,上海金融. CSSCI,2015,(07)。

[55]蓝虹,任子平,建构以PPP环保产业基金为基础的绿色金融创新体系,CSSCI,环境保护. 2015,(08)

[54]蓝虹,环保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家电网. 2015,(04)

[53]蓝虹 刘朝晖,PPP创新模式:PPP环保产业基金,环境保护. CSSCI,2015.02.

[52]蓝虹,论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制度的创新与发展,中央财经大学学报,CSSCI, 2014,12

[51]蓝虹、马越、沈成琳,论构建我国政府性土壤修复信托基金,上海金融,CSSCI,2014.12.

[50]蓝虹,论我国影子银行的发展与监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CSSCI,2014.6.

[49]Hong Lan,Michael A. Livermore, Craig A. Wenner. Water Pollution and Regulatory Cooperation in China[J].Cornell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SSCI).Spring 2011

[48]Hong Lan, Ying Zhu, David Ness. The Role and Characteristics of Social Entrepreneurs in Contemporary Rural Cooperative Development in China [J]. Asia Pacific Business Review (SSCI). Vol. 20, No. 2, 2014.

[47] Hong Lan, Ke Xing, Development of a Geometric Modeling Strategy for Roll Pass Optimal Design [J]. Robotics and 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SSCI), 30(2014)620-628.

[46] Hong Lan,Ying Zhu, David Ness, Ke Xing ,《Carbon Trade, Forestry Land Rights, and Farmer’s Livelihood in Rural Community in China》,Land use policy(SSCI).

[45]Hong Lan. Carbon Finance in China: Current Status and Looking Forward, Enrich Profession Publishing, 2014.2

[44] Hong Lan. Economic Analysis on Health Loss from Residents Exposed to Methylmercury in Guizhou Mercury Mine Region

[43]蓝虹.论化解农村金融排斥的创新模式--林业碳汇交易引导资金回流农村的实证分析[J], 经济理论与管理, CSSCI(B类),2013年第4期。

[42] 蓝虹,中国农村信用社改革后的绩效评价及提升方向分析——基于三阶段DEA模型BCC分析法的实证研究, 金融研究,CSSCI (B类),2014.4.

[41]蓝虹.论农村信用社法人治理结构的特征[J],金融研究,CSSCI(B类),2007,1.

[40]Hong Lan,Hua Wang. Water Pollution Problem in China: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Fiscal Decentralization[J].world bank working paper.

[39] 蓝虹,中国海外投资对东道国环境和社会的影响[J],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CSSCI, 2014.4.

[38] 蓝虹,全球能源治理的框架、新挑战与改革趋势[J],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 2013.7.

[37] 蓝虹,论完善地方金融管理的边界、组织架构及权责制衡机制[J], 上海金融,CSSCI, 2013.11.

[36]蓝虹. 开发性金融培育低碳企业市场化融资能力的机理分析[J],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 2013年第6期。

[35]蓝虹. 论建立以省级政府为出资主体的地方金融风险处置基金[J], 上海金融, CSSCI, 2013年第6期.

[34]蓝虹. 欧盟实现低碳经济转型战略政策手段和技术创新措施[J], 生态经济, CSSCI, 2013年第6期.

[33]蓝虹. 发展环境责任保险,建构双层环境污染监督体制[J], 生产力研究, CSSCI, 2013年第3期。

[32]蓝虹.论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政策的演变、框架和战略[J], 生产力研究, CSSCI, 2012年第10期.

[31]蓝虹. 日本构建低碳社会战略的政策与技术创新及其启示[J], 生态经济, CSSCI, 2012年第10期.

[30]蓝虹. 中国农村信用社改革的全景式回顾、评价与思考[J], 上海金融(被人大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2013年第3期全文转载), CSSCI, 2012,11.

[29]蓝虹.论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对商业银行加强环境风险管理的作用[J],生产力研究,CSSCI, 2012,6.

[28]蓝虹.开发性金融推动我国碳金融发展的机理分析[J],上海金融,CSSCI, 2012,5.

[27]蓝虹.碳基金发展中的风险及其治理[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CSSCI, 2012,5.

[26]蓝虹.中国清洁发展机制的发展、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经济问题探索,CSSCI, 2012,4.

[25]蓝虹.加快建立农村信用社金融风险处置基金[J],农村经济,CSSCI, 2012,4.

[24]蓝虹.环境保险是商业银行管理不确定性较高的环境风险的有效手段,生态经济,CSSCI, 2012,3.

[23]蓝虹.碳基金的发展与风险控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CSSCI, 2012,3.

[22]蓝虹.论赤道原则建立利益相关者互动机制的基本原则,财经理论与实践,CSSCI,2012,2.

[21]蓝虹.奥巴马政府绿色经济新政及其启示[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2012,1.

[20]蓝虹.论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J],金融与经济,2011,7. 被人大复印资料 <金融与保险> 全文转载.

[19]蓝虹.论股权配给作用于宏观经济波动的机理[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CSSCI, 2006,4.

[18]蓝虹.企业融资结构变动对公司治理结构的影响[J].中南政法大学学报,CSSCI,2006,1.

[17]蓝虹.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CSSCI, 2006,1.

[16]蓝虹.购买力平价法核算GDP的谬误何在?[J].环境保护,CSSCI, 2005,11.

[15]蓝虹.论信贷配给作用于宏观经济波动的机理[J].生产力研究,CSSCI,2005,7

[14]蓝虹.贫困约束下对消费者征收环境税的绩效分析[J].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 2005,2.

[13]蓝虹.明晰产权:三江平原生态恢复的关键[J].绿色中国,2005,9.

[12]蓝虹.排污权交易的产权分析[J].生态经济,CSSCI, 2005,4.

[11]蓝虹.科斯定理与环境税设计的产权分析[J].当代财经,CSSCI, 2004,4.

[10]蓝虹.环境税的设计与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融资问题[J].生态经济,CSSCI, 2004,3.

[9]蓝虹.中央财政应在黄河流域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中加大集权控制力度[J].环境保护,CSSCI, 2004,12.

[8]蓝虹.外部性问题、产权明晰与环境保护[J].经济问题,CSSCI,2004,2.

[7]蓝虹.环境资源市场价格是环境资源的产权价格[J].人文杂志,CSSCI,2004,2.

[6]蓝虹.产权明晰和交易是环境资源合理定价的基础[J].中国物价,CSSCI,2004,2.

[5]蓝虹.建立环境财政是我国发展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J].环境保护,CSSCI, 2004,11.

[4]蓝虹.产权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CSSCI, 2004,1.

[3]蓝虹.约束条件、产权结构与环境资源优化配置[J].浙江大学学报,CSSCI,2004,3.

[2]蓝虹.环境资源产权明晰是实现绿色GDP的关键[J].生态经济,CSSCI, 2004,4.

[1]蓝虹.外部性、产权、价格与环境资源市场配置[J].价格理论与实践,CSSCI,2003,11.

2021年,被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授予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2020年先进个人。

2018年,因为运用绿色金融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绿色脱贫工作杰出,成效显著,被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第八届首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因为运用绿色金融帮助彝族聚居区大方县绿色脱贫工作杰出,成效显著,被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授予农工民主党中央2018年定点扶贫大方县先进个人。

2020年,被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授予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2020年先进个人。

2017年,因为运用绿色金融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绿色扶贫和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被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授予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2016先进个人。

2021年,调研报告《建立通州国际绿色金融中心,推动北京两区建设》,荣获北京市委统战部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2016年,《建立京津冀PPP模式大气污染防治基金的政策建议》调研报告,荣获2016年度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2016年,《建立京津冀PPP模式大气污染防治基金的政策建议》调研报告,荣获北京市委统战部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2020,《贵州省贵安新区绿色金融创新报告》获得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2020,《贵州省贵安新区绿色金融创新报告》,获得贵州省金融学会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2015,独立撰写的《关于推动设立京津冀生态环保基金》调研报告,荣获2015年度北京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2015,独立撰写的《关于推动设立京津冀生态环保基金》调研报告,荣获2015年度农工民主党中央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2002,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商周秦汉时期农地产权的演进》

2011年,荣获中国人民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胜奖。

2012年,荣获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